最近對 Android 比較有愛,下班還會抽空研究研究,自從家人有了 Android 手機後,也開始會幫忙裝些有的沒有的。由於一切以經濟、便利為最重要的考量,所以目前不打算花錢買 app 並且避開需要網路的 app 啦(或是只在 wifi 環境下使用)。

記得幾天前也跟同事閒聊,詢問關於智慧手機對他而言的便利性,同事很簡潔地回答,只需 "打電話" 跟 "網路" 就好了 XD 因為有了網路就可以上網查東西啦,倒不是甚麼 killer 級的 app 讓他愛不釋手耶。這些使用習慣剛好跟我相反 XD 大概我太龜毛了,就是喜歡考慮沒網路的環境 Orz 我本身使用智慧型手機也沒在用 3G 網路啦,算起來只有一次去台北出差時,跟同事借過一張吃到飽的 sim 卡罷了,當時的想法是耗電快、網路速度慢 :p 總之,來筆記一下自認為的 killer 級的生活類 app

環境敘述:

一支 Android 2.1 手機,搭配 16GB microSD 卡,現在一張 16 GB 大概不用 800 元。

生活類:


RMaps - 離線地圖

出門在外,如果有張地圖存放在手機內,豈不是很方便嗎?假使手機又有 GPS Reader 的話,又可以幫你定位在地圖上,馬上得知自己的周遭位置,豈不爽乎?哈,這些功能是不需要網路就能達成的,這正是離線地圖。唯一的缺點是使用 GPS 定位也是挺耗電的 XD 請酌量使用。

用法:

在 Android Market 上搜尋 RMaps 就可以找到,安裝完後,點選 [Rmaps] -> [設定] -> [使用者定義地圖] 後,當你用 USB 連結手機時,在手機記憶卡中可以看到 rmaps 目錄,其中有子目錄 maps ,只要將你做好的離線地圖擺在 /sdcard/rmaps/maps 中,接著從 [Rmaps] -> [設定] -> [使用者定義地圖] 裡啟用剛剛放入的離線地圖,接著換到 [Rmaps] -> [地圖] 中,挑選剛剛放入的離線地圖,此時程式需要初始化相關設定,等一會兒後都弄好後,你就擁有離線地圖的功能啦!將會依照你所設定的地圖資料,呈現在手機上喔!

至於製作離線地圖的方式,可以 Google 看看 XD 可以透過 Mobile Atlas Creator 自行製作或許還可以找到別人做好的離線地圖喔,全台範圍的離線地圖且精細度到 0-17 的圖資,大小約 1.8GB。


ColorDict 辭典 - 離線字典

除非是英文超強者,不然生活上很容易就會碰到不懂的單子,這時候就需要字典的幫忙!出門在外,看不懂就虧大啦!

用法:

在 Android Market 上搜尋 ColorDict 安裝後,除了本身程式可以透過[下載詞典資料]自動到 Android Market 下載官網內建的辭典外,還可以使用 StarDict 星際譯王 的辭典檔!雖然 ColorDict 官網的詞典有英中類辭典(English Chinese Dictionary),下載完執行他就會幫你把資料移到手機記憶卡的特定位置 /sdcard/dictdata 中,但是簡體的!如果看的慣就使用,看不慣就可以改去下載 StarDict 星際譯王 的,裡頭有繁體中文,只是,現況竟然找不到下載位置!慶幸的,從 Android @ PTT - [軟體] StarDict 字典檔下載 (for ColorDict...etc) 中,可以得知有善心人性幫忙 mirror 一份啦,所以我就下載三份:

21 世紀英漢漢英雙向詞典,解壓縮約 26.6 MB (stardict-21shijishuangxiangcidian-big5-2.4.2.zip)
21 世紀雙語科技詞典,解壓縮約 40.1 MB (stardict-21shijishuangyukejicidian-big5-2.4.2.zip)
牛津現代英漢雙解辭典,解壓縮約 14.8 MB (stardict-oxford-big5-2.4.2.zip)

將解壓縮的成果 dict_name.dict 、 dict_name.idx 和 dict_name (dict_name只是個例子),皆擺進 /sdcard/dictdata 中即可,如此一來重新開啟 ColorDict 時,程式就會自動幫你建立相關資料,以後就可以從這些詞典,進行查詢啦!就不用再透過網路囉。

除此之外,也可以在 [ColorDict] -> [詞典] 裡,設定查詢結果的優先順序,目前我是把 "21 世紀英漢漢英雙向詞典" 排第一啦,因為他的排版不錯。


Dropbox 網路硬碟服務 - 離線文件

網路硬碟並不陌生,但如果有一套軟體不侷限單檔大小,又支援各類平台 (Windows、Linux、iPhone、Android),豈不方便 :D 這就是 Dropbox 啦!可以註冊免費的會員,享用 2GB 空間,並且透過邀請更多朋友後,可以提升容量到 1x GB 喔。唯一缺點是上傳檔案到 Dropbox 有點慢 :p

用法:

在 Android Market 上搜尋 Dropbox 就可安裝使用,假設你有一些文件存在 Dropbox 空間,那麼在手機端使用只需點選、閱讀後,手機上就留有一份啦,所以沒有網路的狀態也可以使用喔!例如把一些照片、PDF文件等(若手機預設不支援 PDF 的話,可以在 Market 上搜尋 PDF ,安裝 adobe reader 啦),也很方便

然而這並非 Dropbox 的主要服務,其本身原先是用來做各平台同步功能,例如你有 A, B 兩台電腦,裡面裝了 Dropbox 並使用相同帳號,那就可以同步指定的目錄,除了將資料也備份到 Dropbox Server 外,也能確保 A 跟 B 中,指定目錄裡的資料是同步的。當然,也支援多台電腦、裝置,不侷限 2 台喔!


Skype 網路電話

雖然 MSN 比較流行,也支援網路電話的功能,但是,Skype 可以支援多人聊天,無論是語音還是文字甚至傳檔案喔!(Skype語音服務有人數限制),除此之外還有加密功能!但這不是使用他最大主因,真真重要的,如果周遭有免費的無線網路可以使用時,那就可以用 Skype 講網路電話!如果你的裝置有 Webcam 或前置 Camera 的話,網路夠順時,還可以視訊電話呢。除此之外,如果家中有 2 台 PC 、一台可跑 Skype 的智慧手機,三處用同樣帳號持續登入,當有人播打網路電話找你時,三處皆會響,你可以決定使用哪個裝置接電話,豈不是咱門傳統電話,讓多層樓都可以接電話啊 :D 以前曾經想要花大把鈔票買 Skype 電話(僅需無線網路就好,剩下使用就像一般電話),講國際電話超省錢,現在有了智慧型手機就可以安裝 Skype 軟體達到一樣的目的囉!

用法:

除了在 Android Market 上用 skype 關鍵字找到安裝外,那還需要一組帳號,可以輕鬆註冊免費申請喔,其他的就跟在 PC 端使用上沒啥差別。


bbs reader

PTT 上頭有豐富的台灣類資料,所以,有時在 wifi 環境下,透過手機能夠查詢到也是很不錯的!這時就可以使用 bbs reader 啦!

用法:

在 Android Market 上使用 bbs reader 下載並安裝,剩下來就是挑選 ptt 還 ptt2 就可以使用了!如果對 PTT 常用的,應該動作都很直覺啦。最重要的是連線部分採用 SSH 加密連線唷!超讚的啦

其他類:


注音倉頡輸入法

大部分台灣買的手機,該名牌廠預設都已經有好用的中文輸入法,但使用 Nexus One/S 系列的手機,預設可能會沒有中文輸入法,這時候就需要找一套中文輸入法啦。然而,一套輸入法是有許多資安問題的!常玩線上遊戲的,對於鍵盤側錄應該不陌生,一不小心就因為電腦中了木馬,鍵盤上打出的任何一字都被記錄下來,進而被盜帳號。因此,在 Android 這個開放空間上,輸入法的安裝也是很危險的(例如常用服務的帳密、信用卡卡號等),所以,在此挑選 Open Source 的軟體 android-traditional-chinese-ime(該軟體留言有說是台灣 Google 作的,細節我不清楚,但可以看到開發者的 Email 是 android-tc-ime@gmail.com)

用法:

在 Android Market 上搜尋 chinese input (一開始不能打中文),如此一來就能安裝啦,之後再到 [設定]-> [語言與鍵盤] 中啟用輸入法。更多圖示資訊可以到 android-traditional-chinese-ime 觀看,有豐富的使用教學


Adobe® Reader®

有些名牌廠的手機預設就可以看 PDF 文件,如果不行的話,就安裝一下 Adobe Reader 吧!

用法:

在 Android Market 上搜尋 pdf 就可以看到並安裝,以後從瀏覽器、 Dropbox 或其他軟體上點選 pdf 文件就可以觀看了


Flash Player 10.2

如果你的手機夠新(Android 2.2以上),硬體夠好的話,想要瀏覽 Flash 網頁,那就安裝 Flash Player 吧!目前看留言有許多抱怨文 XD 我猜大概是支援還不完全,以及跑 Flash 真的很耗資源,硬體不夠好時,使用體驗應該會滿糟的,最差的情況還會影響其他軟體的使用,希望未來能夠越來越好。(很多人安裝大概是想玩 Facebook 遊戲吧?!)

用法:

在 Android Market 上搜尋 flash 就可以看到並安裝,以後從瀏覽器或其他軟體上就可以觀看 Flash 內容

遊戲類:

大部分的遊戲,要嘛付費要嘛廣告,所以,面對廣告的部分,就把無線網路關掉就沒差啦 XD 完全符合家人的使用!唯一要留意的是手機硬體規格是否可以跑的動 :p 目前我覺得 Angry Birds 需求還 ok 囉


Angry Birds


Angry Birds Seasons


Angry Birds Rio


Baseball Superstars® Free

黑手類:


SSHDroid

這是黑手常需要用的工具 XD 可以用 SSH 登入到自己的手機,查看或惡搞東西專用。


Superuser

很神秘的軟體

最後,還滿常聽到別人抱怨智慧型手機耗電快,主因大概是使用無線網路或是打太多遊戲吧 cc 把手機無線網路、藍芽、定位等相關東西關掉後,其實還滿省電的,再加上智慧手機的電池量也都不低,所以不用耗電相關的程式,也可以 1~2 天才充電。


changy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